close

今天的課程是Jenny學姊主講,其他學長姐協助。課程的內容大致包含:運動生理力學(膝蓋方向、膝蓋透視圖、肌肉力量來源);放鬆肌肉(滾筒、按摩球);徒手訓練(棒式、四肢落地爬行等)。雖然在上課前我已經會偶爾用滾筒、按摩球做肌肉的放鬆,但因為沒有上過相關課程,就是哪裡舒服按那裡,這次的課程有特別說到一些平常沒按摩過的地方,讓人耳目一新。

有關於運動生理力學上,因為於上課前有特別閱讀Jenny學姊提供的文章,其中「 人在30歲之後平均每年肌肉以0.5%~1%的速度流失(https://jysportlife.blogspot.tw/2017/03/blog-post_13.html)」讓我特別緊張,想著自己從以前每天運動一到兩個小時,到現在每周說不定才一兩個小時,想必訓練量的不足必定讓我的肌肉強度下降不少,若再加上年紀漸增,看來以後要爬大山前,應該擬定一個週期性體能訓練計畫,避免因準備不足而受傷。可惜的是,本次運動生理力學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,沒有介紹肌力、肌耐力自我訓練的菜單如何規劃,若能有個範本,對於以後要自我準備更容易有方向。不過沒關係,本次上課還推薦了一本書:登山前一定要知道的事(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13514),我在上完課後就去台北市圖借出來,希望能翻一翻增加登山的一些基礎知識。

有關放鬆肌肉的滾輪使用方式,有一點是我平常沒有注意到的,就是不要拿來滾腰椎。教官的說法是因為腰椎只有一根,全身的重量壓在上面壓力可能會太大導致其他問題。在學長沒有特別提醒之前,我都會用滾筒滾腰部,以後可能要盡量避滿這種會受傷的動作。另外課堂上有些同學使用的是滾筒界的名牌(BLACKROLL?),拿起來真的是超輕,可是問了價錢發現皮包也會變超輕,所以決定還是看看就好。

課堂上有就滾筒的使用提供一些肌群放鬆,例如大腿的四面都有進行放鬆練習。平常我在使用滾筒時,對於內側靠近鼠蹊部都忽略沒有滾到,在這次的課程中是第一次滾到,滾到的感覺酥酥麻麻的,令人印象深刻,也多了一個以後可以滾滾的地方。

下午的徒手訓練。徒手訓練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肢落地爬行,學姊示範利用核心穩定四肢,讓四肢落地爬行時還是維持身體的穩定。這個爬行方式我也是第一次嘗試,練習爬行的距離雖然不遠,但對於身體來說有一定程度的負擔(覺得累,卻說不出來累在哪裡?)

本次上課有許多的第一次,登山前一定要知道的事、第一次用滾筒滾鼠蹊部、第一次嘗試四肢爬行,感謝學長姐的動作指導及火哥特別來替大家拍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