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小腳ㄚ的第一次上課+第一次室外課。雖然我因為私人關係沒有參加第二天的地圖實作課,但第一天的指北針操作課還是讓我很感動。

感動的原因是:

1. 能夠在茫然之中知道自己可能是在地圖上的哪裡,就好像知道自己在歷史洪流中的定位一樣感動。

2. 小腳ㄚ的學長姊認真教學及課後關心讓人感動。

3. 同學中熱烈的討論,讓我感受到一股由心中深處想要學好登山技巧的感動。

第一點或許對很多人來說不知道這有多麼重要,舉例來說,如果有買股票,自然會想知道未來是上漲還是下跌,可惜你永遠不知道未來遇到的是谷還是稜,是很不明顯的谷還是很不明顯的稜。如果,這個時候有指北針,有地圖,你就可以判斷這時候應不應該進場買股票。可惜人生沒有這種指北針跟地圖,不過沒關係,一起去爬山就有機會用地圖跟指北針,配合地形判斷就可以找到方向了。

因此能夠找到方向,讓人感動;希望人生也隨時有方向 :P

教我使用地圖指北針的實作教練是小卓,不曉得小腳ㄚ是不是有要求各個教官在教學以後要去關心自己的學員。因為卓教官還加我臉書,問我學習的狀況。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沒甚麼,但在每個人都有工作,有自己要忙的事情之下,還願意抽空問候一個沒有付費給他的學生。再者,在小13的班版,許多學長姐不斷地分享登山地圖的技巧,包括下載地圖等等的。這些,對於雖爬過一些山但沒有受過正統訓練的我來說,簡直如獲至寶,這是第二個感動。

我是跟我的同事一起來參加小腳ㄚ的課程,雖然她在第二天的地圖實作課跟我同組,但我因為私人原因沒有跟他一起走。經我問他心得,他竟然回答我說:很好玩,你沒來太可惜了。讓我萬分扼腕(因為我花很多時間畫點位等等的)。LINE群組內的同學聊地判課的話題也都聊的眉飛色舞,可惜我因為沒有參加第二天的地圖課,看著他們聊得那麼興奮,讓我也想好好把地圖課學好,找個假日時間去再把沒有走的路線走一走。有時候學習是需要同儕互相砥礪的,小腳ㄚ的同學互相分享、互相學習,這是讓人第三個感動。

最後,藉由寫課後心得的機會,我想順便複習地圖指北針很重要的一些內容:

1. 地圖產生器https://map.happyman.idv.tw/twmap/main.php#_=_

2. 報座標前,先報地圖版本,版本有經建,TW,Rudy等

3. 指北針:一針三線、行進線、定向線、角度指示線

4. 在野外的資訊不多,所以必須盡量收集資訊以判斷自己的位置 ,收集資訊的方式包括:步距估距離、行進感覺(上坡or下坡)、山頭、稜線谷線及指北針。

5. 在對照使用地圖的時候指北針是沒有用的,這時候只有行進線、定向線、角度指示線有用

6. 出發前功課: 距離、角度及預估之地景、扶手欄杆、警戒線

- 距離:1:25000>>>4cm = 1KM

- 角度:用行進線對齊A至B點、用定向線對齊方格線、用角度指示線讀角度﹑靜到動+4

- 地景:稜線谷線及哪裡會有陡坡、扶手欄杆、警戒線

7. 地圖正置:靜到動+4、置於地圖上定向線對齊方格線、旋轉地圖到指北針與定向線重和

8. 後方交會:行進線指向目標、動到靜-4﹑行進線對齊地圖上的目標點,同時讓定向線對齊方格線,重複做兩個不同的目標就是後方交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