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背景說明:我從小生活在一個男性比女性多的環境,家裡除了媽媽以外全數是男性。

我有爸爸、哥哥、弟弟,甚至曾經養過的狗都是公的。

從小我爸便說:上完廁所馬桶蓋要掀起來!!

自小我對這件事情也深信不疑,因為不掀馬桶蓋,下一個使用者小便的時候很有可能尿到馬桶蓋。

 

正文開始:

直到長大後,我才發現這純粹是價值觀的不同。

我的大學學妹家裡面是女性為主的團體,跟我相反,除了爸爸以外全部都是女性:媽媽、姐姐、妹妹,還有常來玩的鄰居妹妹。

某次到他們家上廁所,我順手一掀馬桶蓋,過了不久,就聽到「是誰掀馬桶蓋的」耳語。

原來,在以女生為主的家庭裡,不掀馬桶蓋是比較正常的。

 

原來不同的生活環境對人的刻板觀念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影響,你的生活裡面,是不是也有這種刻板印象而不自覺呢?

舉例而言,需多人認為到捷運的手扶梯上,需多人認為就是要靠右站立,左邊就是要快速通行。

這是捷運剛開始的宣傳,但其實這個宣傳已經修改很久了。

下次去捷運手扶梯時,仔細聽聽他廣播甚麼:

是「站穩踏接、緊握扶手」,而不是靠右站立之類的文字噢~

常常有人對站在左邊的人表現出很不禮貌的樣子,又推、又擠、又靠得很近,彷彿他做錯了甚麼事情。

是時上這種刻板印象造成的困擾還真不少呢。

再舉一個例子:行人靠右走(跟車子同向)

期實這也是個很沒有道理的觀念:如果行人跟車輛同向前進,車輛若是意外擦撞行人,行人要怎麼確保自身安全?

解決的方法是:行人跟車輛逆向走,如此一來,行人能看的到車子,自然也就安全的多。

 

改變刻板印象能讓許多小事情改變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雜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